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鉴茶局
分享

传统茶饮是以热开水冲泡原叶茶、或者煮泡茶叶为主,如此既可享受优雅茶香,又能品尝茶汤的甘醇,但在炎热的夏季或者户外活动场景中,用冷水泡茶委实个不错的选择,因此不炒不揉的白茶成为冷泡茶的第一个实验茶品。5月20日国际茶日前夕,海峡网茶叶频道鉴茶局的两位特约鉴茶人(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茶学院的木木和资深茶友古樵),针对自有原产于福鼎、政和的新茶和年份老白茶进行冷泡茶冲泡方法的实验,以便爱喝原叶茶的茶友能在炎夏或者户外进行爽口舒适的畅饮,随时可以享受既好喝又保健的白茶,这也是冷泡茶最直接的好处。

 

醇甜蜜韵丨新白茶与老白茶的冷泡茶实验

 

鉴(荐)茶人:木木、古樵

鉴茶时间:2021年5月20日

鉴茶地点:福州市仓山区海峡创意产业园红坊山静堂

鉴茶方式:冷水浸泡福鼎白茶、政和白茶

鉴茶经过:

一、实验目的:

通过瓶装冷水(20℃)密闭浸泡数小时的静置处理,感受不同产区、不同等级、不同年份白茶的茶水风味情况,给爱茶人日常生活中在家冷泡冷藏饮茶、或将茶叶投入瓶装水中密闭浸泡冷藏后携带出门的处理方法以一定的实验参考。

 

醇甜蜜韵丨新白茶与老白茶的冷泡茶实验

 

二、实验材料:

福鼎、政和产白茶的2021年新茶与年份老白茶,共计15个茶样。

其中新茶:2021福鼎头采白毫银针、政和头采白毫银针、福鼎头采白牡丹王、政和头采白牡丹王、福鼎一级白牡丹、政和一级白牡丹、2021荒野白牡丹;

年份老白茶:2018福鼎荒野白牡丹、2018政和一级白牡丹;2016政和头采白牡丹王、2015福鼎寿眉、2013福鼎政和白牡丹、2012政和白牡丹王、2010福鼎白牡丹、2010福鼎白毫银针、380ml农夫山泉瓶装水。

三、实验方法:

每个样品取茶3g、投入瓶中加盖后处于室温25℃环境浸泡20小时后出水,感官审评茶叶品质情况。

 

醇甜蜜韵丨新白茶与老白茶的冷泡茶实验

 

四、实验结果

1、2021同年份各等级茶对比

2021年福鼎白毫银针、白牡丹王、一级白牡丹各等级茶,品质表现:白毫银针毫香足、水感鲜爽度高、十分清甜;白牡丹王毫香显、滋味鲜爽清甜;一级白牡丹带毫香依旧清甜醇爽。总体为等级高的口感香气冷泡效果更佳、鲜爽清甜表现更佳。

2、福鼎、政和2021新茶对比

福鼎、政和同等级茶对比,福鼎茶毫香浓、滋味的鲜爽清甜表现佳,政和茶的花香带蜜香的香气表现好,毫香表现较弱,水感鲜爽度与福鼎比差了许多,滋味浓度高,清甜明显不如福鼎茶。

 

醇甜蜜韵丨新白茶与老白茶的冷泡茶实验

 

3、新茶与年份老茶口感对比

新茶与年份老茶冷泡对比,老茶冷泡效果表现更佳,3年至8年陈的老茶品质从花蜜香浓郁略带青至蜜香浓郁、陈韵荷香足,香气类型从新茶的清甜毫香转向老茶的荷香、蜜香,滋味的鲜爽清甜转向水感的醇甜、蜜韵,随着年份的增加品质好的老白茶冷泡效果表现更佳。

在此次实验中,2010白毫银针、2012白牡丹、2013白牡丹、2015寿眉、2018一级白牡丹、2018荒野白牡丹冷泡效果突出:其中2010福鼎白毫银针毫香蜜韵足、水甘甜;2012政和白牡丹花蜜香足、水醇甜回甘;2013政和白牡丹表现优异,花蜜香特别好,水如蜜水甜汤甘润;2015福鼎寿眉荷香浓郁带蜜香,水中荷香浓郁、甜干足;2018政和一级白牡丹香气类似龟苓膏的味道、水浓度高但不涩,甜爽、汤润;2018荒野白牡丹也带龟苓膏的味道,汤回甘好汤厚,且略带荒野气息;2010福鼎白牡丹陈韵十足、带蜜香,汤水醇厚;2013福鼎白牡丹主要表现为陈韵,汤水醇厚。

10年陈以上老茶对原料的工艺、仓储品质要求更严格,品质优者冷泡表现更加,所以藏存工艺好、等级高的白茶未来更加可期,但是也需要好的仓储条件。

醇甜蜜韵丨新白茶与老白茶的冷泡茶实验

五、实验总结

福鼎、政和两地白茶冷泡实验效果审评,福鼎2021新茶品质表现更为毫香浓郁鲜爽清甜,政和2021新茶表现即有花蜜香,味浓郁汤厚;就鲜爽而言福鼎2021新茶相对政和2021新茶更适合冷泡。

在此次实验对样中年份老茶表现:同为工艺优良的茶品,等级越高冷泡效果越佳,政和茶香气上花蜜香更浓郁,滋味浓醇甜,蜜韵表现更明显;福鼎茶蜜香的浓郁度比政和弱一些,等级高的水感甜度好、口感醇甜,等级低一些水感的醇甜度略微比政和茶弱一些,但工艺仓储良好的2015寿眉却是难得性价比冷泡好茶,所以工艺、原料品质也是冷泡效果的决定性因素。

实验的年份老茶样品为随机抽取,品质维度不标准,或许高等级高品质的老牡丹的冷泡效果也是极佳的,建议茶友们可以多尝试。

 

醇甜蜜韵丨新白茶与老白茶的冷泡茶实验

 

六、实验原料工艺情况介绍

2021新茶中,福鼎茶工艺皆高海拔、日晒工艺、品质较佳茶品。唯一款2021荒野白牡丹茶样,工艺不明确,带青味,口感不够优秀。政和茶皆为铁山镇一带核心高海拔产区、工艺透的茶品;

2018政和一级白牡丹、荒野白牡丹为自留茶品,于50%以内湿度、30℃以内温度的仓储条件大箱存放的茶品,干度依旧,干茶逐渐一点点转色,算品质优良、仓储佳的茶品,冷泡龟苓膏味道最浓郁,表现特殊;

2016政和头采白牡丹王,为当年政和茶赛金奖茶品,福州仓库存放,香气粉香蜜香好,类似稻香的味道,水甜润厚如蜜水,表现较佳;

2015福鼎寿眉,大厂大堆头产品,干度好、大箱存放,当年日晒制成,冷泡荷香浓郁、带蜜香,水感甜,表现较好;

2013福鼎白牡丹为福鼎大厂仓储原料,等级为一级工艺,当年做的略微青一些,目前转色、陈韵较浓,品质正常,冷泡表现正常;2013政和白牡丹为2013年开始用铝箔袋密封自藏茶品,等级为特级、叶色依旧带绿、肥壮度高,当年品质较佳,冷泡表现最佳;

2012政和白牡丹,于50%以内湿度、30℃以内温度的仓储条件大箱存放的茶品,干度好,干茶转褐鲜活,蜜香花香依旧、水甜,算品质优良、仓储佳的茶品,冷泡效果也好;

2010福鼎白牡丹,为福鼎大厂原料,早先堆头也大,福州仓库正常存放,后续于50%以内湿度、30℃以内温度的仓储条件大箱存放,陈韵表现较好,蜜香与2012政和白牡丹、2010福鼎白毫银针相比弱一些,水感醇厚。

2010福鼎白毫银针,工艺优良、福鼎仓存放2年后于北京仓存放再发回福建,茶干度好,毫香蜜韵足,冷泡效果好。

以上为海峡网茶叶频道特约鉴茶人鉴评,仅供茶友们参考。

 

》》》招募:海峡“鉴茶局”志愿者持续招募中

“以茶会友,以茶养身,以茶为乐”,海峡网茶叶频道《鉴茶局》特约鉴茶人招募中……如果您喜欢茶,爱茶,会说茶,正能量,身体健康,欢迎自荐加入我们,填写一些资料,发到微信号chapindao2021,大家一起发现好茶,推荐好茶,泡好茶,斗好茶!资料格式参考如下:

1鉴茶人(姓名或者茶号)________________

2茶历自述(职称或者资历、茶龄)_________________

3擅长或者喜欢的茶域__________________

4难忘的好茶经历___________________

5联系手机、邮箱、微信________________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鉴茶局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