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擦亮名片
分享

海峡网讯(洪伟)4月下旬,福建闽东的春茶已经接近尾声。福建省农科院生态研究所陆烝副研究员的科特派团队又一次来到章峰茶场。

章峰茶场在千米海拔的屏南县棠口乡小章村,位于鹫峰山脉中段的这片茶园有一千多亩,从2015年开始,福建省农科院生态研究所就与屏南白水岩茶业在这里共建生态茶园。

擦亮名片:科技赋能 福建省农科院山地生态茶园套种技术为高山茶园提质增效(2)1100

每年的6月至10月是茶园休养期,在这期间,科研团队在茶园里套种了灵芝。经过多年的试验和研究,数据喜人:茶园套种灵芝,首先改善了土壤微生物生态环境,提高了茶叶品质,数据还显示:每亩茶园提高毛茶产量10%以上,增产50公斤。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正常年份下,每亩年产灵芝约27公斤,大大提升了茶园的经济效益。

擦亮名片:科技赋能 福建省农科院山地生态茶园套种技术为高山茶园提质增效(2)1101

福建省农科院生态研究所陆烝副研究员介绍,由于福建省“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状况,大部分茶园为丘陵山地开发而来,在茶叶生产过程中,部分经营者往往为追求单位面积产量而不断进行茶树矮化种植和茶园彻底清杂,不仅造成山地水土流失,还破坏了山地原有植被和生物多样性,导致茶园生态脆弱、病虫害频发等问题。

擦亮名片:科技赋能 福建省农科院山地生态茶园套种技术为高山茶园提质增效(2)1103

针对这一问题,福建省农科院生态研究所选择屏南县章峰茶场为试点,通过采用茶园废弃物茶枝代料栽培灵芝,并在茶园间套种灵芝。

擦亮名片:科技赋能 福建省农科院山地生态茶园套种技术为高山茶园提质增效(2)1109

这几年来,科研团队采用茶园套种灵芝与不套种的两种茶园生产方式进行比较试验,通过2-3年的土壤、茶叶等样品的采样、调查、检测与分析 (检测分析的指标主要有:土壤的基本肥力、含水量、容重,土温、微生物等,茶园生态小环境的温、湿度等,春茶萌发期、茶芽密度、百芽重、春(秋)茶鲜叶产量等,茶叶的浸出物、茶多酚、咖啡碱、氨基酸等含量,茶园的病虫草害等),同时考虑经济生态效益,综合评价茶园套种灵芝对茶树生长的影响情况。

擦亮名片:科技赋能 福建省农科院山地生态茶园套种技术为高山茶园提质增效(2)1112

陆烝副研究员介绍,生态茶园套种灵芝不仅能提高茶园的土地利用效率,解决了茶园废弃物(茶枝)有效利用问题,同时还有利于茶园水土保持和土壤保墒,增加茶园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降低茶园病虫害发生,促进茶树生长,提升茶叶品质,从而提高茶园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促进茶产业及灵芝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擦亮名片:科技赋能 福建省农科院山地生态茶园套种技术为高山茶园提质增效(2)1118

科研数据显示:套种灵芝茶园可显著增加土壤的有机质(提高92.27%)、全氮(提高70.60%)、碱解氮(提高52.69%)、有效磷(提高379.68%)含量,改善土壤的细菌群落结构,促进土壤有益微生物群落生长。

科技赋能产业,以套种灵芝为抓手,带来的辐射效应深远。在产业助农这条路上,福建省农科院生态研究所团队与白水岩茶业同心协力,目前正在与企业共建“生态茶园套种中药材科技示范基地”,将继续扩大示范规模与示范品种,促进茶农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擦亮名片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睡前别再为iPhone充电了!苹果科普正确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