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爱茶说
分享

【编者:水仙茶故里建瓯市有中茶福建公司的全资基地公司建瓯中茶茶业有限公司,依托中茶福建公司和中茶厦门公司的销售渠道,建瓯名产水仙茶等优质乌龙茶销往全国各地和日本、东南亚等海外市场。“砺金岁月·中茶蝴蝶印记”征集活动开始后,茶友周九林便投稿海峡网茶叶频道,描述了其于2019年春节期间寻访全国唯一茶事摩崖石刻——北苑凿字岩石刻的经过。字里行间质朴的叙述,表达出一位建瓯爱茶人对千年建州辉煌茶史的追忆。】

QQ图片20211230155313

北苑凿字岩石刻,为北苑御焙遗址,2007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福建省建瓯市东峰镇裴桥村焙前自然村林垅山的一块巨岩之上,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唯一一块御贡茶事石刻,是研究宋代茶史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

凿字岩不少人听说过,但是,具体位置在哪里?怎么走?就不是那么清楚了。首先,无论你从何处来到建瓯,想看凿字岩,都要走上一段204省道。所以“铜场”这个地名一定要记住。

当时我们一行是从建瓯驱车上行(以建溪河水流向为准),沿204省道,见到“铜场”地名标志牌、右转过桥后,左转径直行驶约摸二十分钟,便抵达裴桥村焙前自然村。

焙前自然村村中有棵大树,大树后,是一座小小庙屋。庙之门前,有一大块空坪,可停车。因车辆无法驶入深山,需由此徒步上山,约三十分钟左右行程。步行沿途虽然不时会有岔路出现,但都会有很清晰的“凿字岩(摩崖石刻)”的标志牌指引你往遗址方向走。先是水泥、石子等硬化路面,到最后就是土路。那时是个雨后,土路的路面会有些泥泞。

山路上弯弯,我们终于在远处看见了传说中的凿字岩所在的亭子顶,一行人边说边走,越走越近,最后顺着台阶就上到了凿字岩所在的亭台。在巨大的凿字岩面前,举手虚摹着石刻文字的笔画,仿佛彼时茶民劳作的画面便跃然眼前。

凿字岩岩面高3米、长4米、宽2.5米,正面石刻全文为:“建州东,凤皇山,厥植宜茶,惟北苑。太平兴国初,始为御焙。岁贡龙凤,上柬东宫,西幽、湖南、新会、北溪,属之十二焙。有署暨亭榭,中曰口堂,堂后坎泉。前引二泉曰龙凤池。庆历戊子仲春朔柯适记。”

石刻的落款时间是北宋仁宗庆历八年(公元1048年)农历二月初一,作者是时任福建转运使、在北苑监制贡茶的柯适,这与宋代志书《建安志》所述相符,即“太平兴国二年,始置龙焙,造龙凤茶,漕臣柯适为之记。”

石刻证明在中国茶史上辉煌无比的北苑就在这里,更是北苑御茶园最盛之时所刻。

石刻文字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茶史信息:一是北苑龙凤茶的首创时间,就是北宋熊蕃在《宣和北苑贡茶录》中所说的:“太平兴国初,特置龙凤模,遣使即北苑造团茶,以别庶饮,龙凤茶盖始于此。”二是北苑御焙的范围,有东西南北的四至地名。三是修贡官员的驻地和建筑情况。

我听说凿字岩,是30多年前的事。这一次终于能亲临观看,这块年代久远,刻着茶事记载的大石头。近千年的印迹,那种穿越时空的感觉,也只有一碗茶才能够抚慰。

铜场

铜场标志

全国唯一茶事摩崖石刻:北苑凿字岩石刻

国保碑

全国唯一茶事摩崖石刻:北苑凿字岩石刻

指示牌

全国唯一茶事摩崖石刻:北苑凿字岩石刻

指示牌

全国唯一茶事摩崖石刻:北苑凿字岩石刻

凿字岩亭子

全国唯一茶事摩崖石刻:北苑凿字岩石刻

三米多高的凿字岩

全国唯一茶事摩崖石刻:北苑凿字岩石刻

巨石高3米,宽4米

全国唯一茶事摩崖石刻:北苑凿字岩石刻

刻字正文80个字

全国唯一茶事摩崖石刻:北苑凿字岩石刻

巨岩侧面刻字许多已经模糊

作者 周九林 2021年8月19日修改于南平市延平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爱茶说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