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爱茶说
分享

10年弹指一挥间,往事堪回首,从2011年开业到现在,中茶阳泉体验馆的运营已走过了10个春秋。十年光阴,匆匆而过,仿佛是一场梦,却又那么真实。10年之前恍如昨天,那一暮暮过往,一段段回忆,远了,近了,来了。

“初见只一回,余生来世都幸会”。在校期间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与舍友一起选修了茶艺。通过理论和实操的学习(茶艺和识茶),初次接触茶叶的我渐渐地喜欢上这片神奇的东方树叶,也从此与中茶蝴蝶结下了难解之缘。

作者在学习中

作者在学习中

2011年有缘参加中茶北京公司在福临门大厦的新人培训。对我来说那是一次难忘的回忆,我第一次喝茶喝到茶醉、心慌、头晕、胃疼。但同时也很幸运见到了国家一级茶艺师、国家一级评茶师王中慧老师。每每观摩中慧老师泡茶真的是人与茶美美与共。那是一种优越于心的内在美和优雅于形的外在美。感觉老师博古通今、满腹经纶、博学多才,就像一杯好茶一样香气馥郁,很广博、有深度、又丰富。

在中茶阳泉体验馆工作期间,与顾客聊天总会被问到喜欢喝哪类茶,我也会对答如流的说:“小时候喜欢爸爸大杯子里的茉莉花茶,现在更喜欢六大茶类中制作方法较为质朴、简单且外形绿装素裹的白茶了。”记得新店开业做活动,中慧老师来店里指导,告诉了我一种白茶和红茶一起冲泡的喝法。之后自己亲自尝试之后,果然感觉更好喝,白茶的毫香蜜韵、花香蜜韵在红茶的中和之下表现更加突出。眨眼间,中茶阳泉体验馆从新店开业到现今的10年老店,所销售的白茶既有新白茶的鲜爽,又有老白茶的温润,而我这个喜欢喝茶的小白也积累了10年的喝茶经验,也渐渐懂得了王中慧老师当年的用心。

幸会总在不经意间,纵然相隔千万里,却又近在咫尺。2017年偶然的机会,看到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危赛明副总经理与中国工程院刘仲华院士在湖南茶频道讲解中茶蝴蝶白茶。三年后在抖音中茶蝴蝶直播间观看叶春环厂长讲解蝴蝶18式白茶饼包装方法。今年中茶福建公司的领导与工作人员来阳泉店里指导工作、培训。通过培训,以及自己对中茶蝴蝶公众号的学习,我知道了很多。2021年是中茶蝴蝶牌商标注册60周年,“蝴蝶牌”茶叶同时也远销海内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中茶人我会胸有成竹地讲好中茶故事,把中茶蝴蝶故事更好地推广、传播给身边的茶友们。

今年7月18日,作者在福州海峡茶学港学习中级评茶员

今年7月18日,作者在福州海峡茶学港学习中级评茶员

作者在福州考中级评茶员的照片

作者在福州考中级评茶员的照片

因为今年报名了海峡茶学港中级评茶员的考试,七月盛夏,我第一次来到东南沿海的榕城福州,来到了中茶蝴蝶的故乡,也非常有幸看到第44届世界遗产在福州三坊七巷举办。进入坊巷,看到一排排古建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浓厚的历史文化仿佛带我穿越来到古代。茶是我国的重要物质文化遗产,它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我为祖国的软实力而感到自豪,我会骄傲的传承好祖国文化,更好地发扬我国优秀茶文化。疫情虽然有所困扰,但我愿中国茶、蝴蝶白茶能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健康与和谐。

山西 玲玲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爱茶说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