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擦亮名片
分享

海峡网讯 中国白产业化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大。5月27日-28日,旨在助推中国白茶高质量发展的“2021中国白茶大会暨政和白茶交易大会”在福建政和中国白茶城举行。全国20余个省(自治市、直辖区)白茶主产销区与重点产茶县政府代表,白茶骨干企业代表,品牌经销企业,各级行业组织代表,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电商委和市场委的代表50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中国白茶产业发展大计。

 

全国产茶区、茶企齐聚政和论剑首届中国白茶大会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梅宇,中共政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延忠,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副总裁曹卫共同为“振兴政和茶产业”子项目签约。

 

全国产茶区、茶企齐聚政和论剑首届中国白茶大会

△中共政和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延忠,太原新晋商联盟文化传播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强,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礼,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孙威江为太原新晋商联盟文化传播集团有限公司入驻政和茶文化项目签约、八马茶业有限公司入驻政和茶产业项目签约、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与政和县产学研茶科技项目签约。


全国产茶区、茶企齐聚政和论剑首届中国白茶大会

△“政和白茶中国行”系列活动启动,中共政和县委书记黄拔荣为政和县茶企代表瑞茗茶业余步贵授旗。


大会发布了中国茶叶流通协会2020年度全国茶业调研中有关白茶产业的结果,并向“2020年度中国白茶产业发展示范县”“2020年度中国白茶创新十强企业”“2020中国白茶电商发展示范县”授牌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政和会员工作站挂牌等仪式;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黄山小罐茶公司与政和县人民政府共同进行了《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乡村振兴茶项目之振兴政和茶产业子项目》战略签约仪式;太原新晋商联盟文化传播集团有限公司入驻政和茶文化项目、八马茶业有限公司入驻政和茶产业项目、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与政和县产学研茶科技项目签约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项目也正式签约落地政和。此外,“美丽中国茶乡行—食在茶乡”政和展示区、中国白茶交易指数、中国白茶城入驻中国茶业购销平台、“政和白茶中国行”等项目也同时正式启动。最后,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徐春晖局长就南平市茶产业发展情况做主题报告。

大会牢固把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在全面回顾总结当前中国白茶产业现状,展示全国不同白茶产区风采的同时,引领中国白茶产业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前进方向,助力产业跃上新台阶。

本次活动通过举办茶叶电商及茶叶市场专题会议、中国白茶流通峰会、中国白茶产区政府沙龙、中国白茶推介会及政和茶产业考察、白茶产销对接等多项重点活动,树立白茶行业典范、增强行业交流互信、促进白茶产销经贸合作。

大会聚焦消费流通、科学健康,举行了中国白茶流通峰会。相关专家分别从质量安全与标准、消费市场建设、乡村振兴、品牌建设、产业建设等方面助推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

与此同时,2021中国白茶产区政府沙龙在政和县朱子学院举行。福鼎市、政和县、桑植县、咸丰县、景谷县、三江县六个白茶产业发展示范县,围绕“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推动中国白茶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交流了各地产业情况并确定了《中国白茶统筹发展共识》。27日晚间,大会还在中国白茶城举行了中国白茶推介会,内容包括第十届政和白茶斗茶赛颁奖,以及政和白茶、福鼎白茶、云南白茶、湖北白茶、湖南白茶产区推介活动。5月28日,大会还举行了茶旅考察、产销对接等活动。

此次大会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政和县委、政和县人民政府承办,福建省茶叶流通协会、政和县茶业协会、中国白茶城等单位协办。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陈绍军,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院长尹祎,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少金,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副主任林勤,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峰,南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明星,中共政和县委书记黄拔荣,中共政和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代县长王丰等嘉宾以及企业负责人满堂香高晨生、八马王文礼、华祥苑肖文华、春伦傅天龙、鼎白王传意、瑞茗余步贵、上海帝芙特投资集团庞言良、上海市茶叶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黄政等出席了活动的开幕式。

政和县委书记黄拔荣,南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明星,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分别在活动开幕典礼上致辞。

 

全国产茶区、茶企齐聚政和论剑首届中国白茶大会

中共政和县委书记黄拔荣在开幕致辞上指出,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茶企、茶人朋友充分利用本次大会这个平台,广泛交流,探讨合作途径,催生对接成果,推动政和白茶产业节节攀高,白茶市场欣欣向荣,白茶品牌蒸蒸日上,使这次交易会真正成为中国白茶产业的专业盛会。我们也将持续践行廖俊波精神,为茶企茶人提供“保姆式”服务,助力茶企茶农增收致富,实现多方共赢。


全国产茶区、茶企齐聚政和论剑首届中国白茶大会

南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明星致辞表示,南平将以本次白茶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深挖茶产业资源和内涵,打通茶产业全链条,同时积极建设“无肥无药”生态茶园,稳定现有茶园面积,推动茶叶提质增效,带动村财村民增收,把茶产业作为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全国产茶区、茶企齐聚政和论剑首届中国白茶大会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致辞表示,协会将继续与全国各产区政府紧密携手,共同推动中国白茶等六大茶类的流通与消费,宣扬茶文化、锻造茶产业、发展茶科技,为持续推进中国茶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白茶是我国的特有茶类产品。近年来,白茶产业发展形势喜人。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调查显示,全国已有十四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生产白茶;在流通消费市场中,白茶产品已高速跃迁为最受瞩目的热点品种,2017-2020年,白茶在全国茶叶总产量的占比由0.4%快速跃升至2.47%。至2020年底,全国白茶产量已达到7.35万吨,农业产值75.2亿元。作为中国首创的分茶类流通交易大会,中国白茶大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推进中国白茶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和中国茶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作为闽茶明珠,白茶正当热,而且仍呈强力上升趋势。八马作为中国茶企龙头,也一直在积极布局深耕白茶板块,构建中国茶产业协作体,融入名茶核心产区,为消费者臻选好茶,助力茶区乡村振兴。”曾多次前来政和考察的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对海峡网表示,政和白茶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生态极佳,在品质和工艺上也独具特色。“我本人对政和白茶极为认可和欣赏,我们进一步加快进度,把优质的政和白茶推荐给消费者。也希望政和白茶在品牌推广、产业龙头引进上可以进一步加大加强,让政和白茶加快香飘全国乃至全球。”

2020年位居福鼎白茶纳税头名的品品香白茶总经理邵克平告诉海峡网,首先,政和作为中国白茶的产区之一,也在与福鼎共同推动中国白茶产业的发展。中国白茶虽然历史悠久,但是产业发展比较迟,但是“我们非常有信心,福鼎白茶与政和白茶互不冲突,各有优势。福鼎白茶有品质优势、历史文化和工艺技术优势、环境和气候优势,我们有信心将福鼎白茶打造成为中国白茶高端品牌。品品香将借助福鼎资源优势,垂直白茶品类,做精、做强、做深白茶产业,打造成为中国白茶品类代表品牌。”

政和县茶业协会会长、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和白茶制作技艺传承人余步贵表示,欢迎八马等龙头企业前来政和投资兴业,共享政和白茶发展机遇,共同做强政和白茶品牌,提升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擦亮名片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