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擦亮名片
分享

海峡网 历时两年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中国白城拟于今年4月底开业。作为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与政和县人民政府联合兴建的重大产业项目,中国白茶城将打造集茶叶展示交易、检测认证、智慧仓储、物流服务、信息发布、期货拍卖、金融服务、白茶价格指数发布及茶文化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全国白茶集散中心。

项目位于著名的中国白茶小镇石圳湾景区,旨在充分发挥供销社体系科学技术、生产、服务、销售三位一体的独特优势,以政和白茶主产区为依托,充分发挥政和白茶历史文化优势,对项目周边县市乃至全国的白茶资源进行整合。为此,与中国白茶城同步建设的中国白茶研发中心,以及总投资2亿元的中国白茶博物馆项目,总投资近9亿元在东平、石屯、铁山、镇前、澄源五个乡镇建设的政和县白茶产业园项目也在有序推进。这些项目建成,都将带动政和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政和县茶产业领导小组在本月上旬召开的季度分析联席会议上指出,茶产业是政和县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也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当前政和县茶产业发展在生产成本持续上涨,市场需求不断升级的双重挑战下,各项经济指标均持续稳步增长,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加快品牌建设步伐,围绕政和白茶品质特点,强化品牌策划和品牌形象设计,按照要求形成完整的品牌形象和品牌体系。

要建立和完善茶叶溯源体系,对于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进行全程信息追溯,不断完善茶叶质量安全监管,让消费者喝上健康生态的政和白茶。

要加强活动宣传力度,借助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依托中国政和白茶城开业,政和白茶开茶节、政和白茶全国斗茶赛等重大活动举办契机,开展多形式多维度的宣传推介活动,激发茶企发展信心,推动政和白茶品牌知名度持续提升。

政和是全国因茶得名第一县,素有“千年白茶,百年工夫”美誉,是中国白茶之乡,中央苏区县,也是革命老区、廖俊波精神发源地。“十三五”期间,政和县委、县政府着力打造“政和白茶”区域公共品牌,相继出台《政和县扶持“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政策(试行)》、《加快政和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政和茶产业跨越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2020年还将茶产业发展情况纳入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全力推动茶产业快速发展。

“十三五”期间,政和县以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建设为契机,建立高标准生态茶叶示范基地33个,辐射带动8.9万亩茶园标准化生产,推广应用“企业+合作社+茶农+基地”的生产模式,连续三年在全县范围,分片区适时举办春季、秋冬季茶园管理、茶叶质量安全管控与标准化建设培训,举办茶叶加工技术、农业“五新”技术、茶叶机采、茶叶销营与审评等培训班50几期,培训人员4000多人,茶园综合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平均亩产从181斤提高到296斤,茶叶提质增效明显,品牌效益持续提升。 2018年,政和茶叶经国家食药监总局抽检合格率达到100%,2019、2020年经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合格率达到100%。政和白茶被G20峰会选为国礼茶,政和白茶、政和工夫红茶成为上合峰会指定用茶。石屯镇、东平镇获“福建名茶之乡”称号。

2019年“政和白茶”荣获全国绿色农业十大领军地标品牌,同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政和白茶品牌价值达46.17亿元。

2020年政和白茶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地理标志互认清单,在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指数榜茶叶产业中排名第四,连续两年荣获“中国茶业百强县”称号。政和白茶、红茶、绿茶、点茶、藏茶等具代表性的制作技艺进入省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截至2020年末,全县茶园总面积稳定在11万亩,茶叶总产量增至1.63万吨,比增63%,产值16.22亿元,比增88.6%,其中白茶产量8700吨,比增276.6%,产值13.85亿元,比增307%。涉茶企业610家,比增221%。

图片2

政和县再次荣获“中国茶业百强县”称号

图片3

政和县澄源乡生态茶园

图片4

中国白茶城占地120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小文

最新擦亮名片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来福建拍电影”主题馆亮相第十四届北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