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擦亮名片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张辉)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尤民生等中外科学家共同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15日发表在国际期刊《自然遗传学》上。该项研究成果成功破解了铁观音基因组和树演化史。

茶树起源于中国,作为重要的经济作物,在世界范围内产生重要影响。近年来,随着测序技术的发展,多个茶树全基因组物理图谱被破译,但对乌龙茶之首铁观音基因组的研究相对有限。研究人员利用独立开发的新算法攻克高杂合、高重复铁观音基因组组装难题。

此外,研究人员通过群体遗传分析发现大叶茶和小叶茶具有不同的演化和驯化历史。研究表明,在距今约259万至181万年的格拉斯阶时期,剧烈的气候变化很可能导致整个茶树物种的群体收缩,这也是一次大叶茶和小叶茶共享的瓶颈事件。同时,人们对大叶茶和小叶茶制品的不同偏好,也导致两者经历了平行的驯化历程。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擦亮名片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