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擦亮名片
分享

海峡网讯(洪伟)在近现代中国白茶100多年的发展史上,建阳的地位举足轻重,这里是白牡丹的源头,也是贡眉、寿眉的最早产地。

约在100年前,也就是1922年之前,中国白茶当家品种的白牡丹,就创制于福建建阳县水吉(今建阳区),政和县(包括松溪县)则于1922年之后开始制作白牡丹。

稍迟于白牡丹的创制时间,建阳水吉人民利用当地水仙茶树品种资源,采其鲜叶以白茶传统工艺制成的白牡丹称“水仙白”,为白茶中品质优异的高香品种。

从1950——1969年的二十年间,白茶由中茶福建公司统购统销。

1955年前后,水仙白茶主要是用来拼配高级茶,以提高白牡丹的内质。如果水仙白的原料供应不上,则必须及时调高大白茶的原料等级,以达到内质的提高,这是当时对白茶拼配的一个技术指导,在《1955年中国茶叶公司福建省公司关于茶厂技术管理几个主要问题的工作意见》中详细列明。1953以前,当时市场上白茶的流通还是以散茶为主,有少量的水仙白茶饼销往香港和广东市场。由于水仙白茶品质的特殊性,创制之后产量并不高,1954年即使收购价格调高了5%用于鼓励水仙白的生产量,后来也停止制作。水仙白一度成为传奇。

正源产地 珍优原料

正源产地 珍优原料

为传承、保护与发扬传统白茶,2014年起,中茶福建公司潜心挖掘研制,成功恢复濒临失传的福建水仙白茶与水仙白茶饼工艺,于2014年创制中茶蝴蝶首款“水仙白”,并分别于2015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延续出品,其产地、工艺与品种的纯正,饱受市场好评。

精湛工艺 正统传承

精湛工艺 正统传承

2021年,中茶技术委员会“在传承中创新”的研发理念,成立“金中茶”产品研发团队,由“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中粮集团技能大师工作室——危赛明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开发“金中茶”白茶。本着“正源产地、珍优原料、精湛技艺”原则的首款金中茶白茶产品于2021年在福州面世。

比对筛选 金选品质

比对筛选 金选品质

“中国水仙茶发源自南平市建阳区小湖镇大湖村的母树。在白茶的牡丹类当中,水仙白的品种是最优良的。水仙品种芽头肥壮,叶张大且肥厚,内含物丰富,是制作高端白茶不可多得的理想原料。”中茶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危赛明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危赛明告诉海峡网。

金牌技术团队 擦亮金字招牌

金牌技术团队 擦亮金字招牌

作为中国国家级茶树良种水仙茶的发源地,建阳地区山高云雾多,土层厚,环境独特。2022年伊始,“危赛明技能大师工作室”技术团队多次深入建阳区,从源头开始,选择种植环境好、品种优良、管理良好的高山茶园,对供应商进行现场审核,从种植、茶园管理等方面严格把关,开展金中茶水仙白原料的筛选及初精制指导工作。此次“金中茶水仙白”原料选自建阳水仙原产地核心产区、优良管理的成片茶园,采摘水仙初春一芽一、二叶鲜叶,萎凋工艺控制后,结合后续焙火提香,精心研制,充分展现水仙白优异的品质特性。再经过进一步比对、筛选,选出其中的佼佼者,才能达到“金中茶”的“金质”品质要求。

6月21日适逢夏至日,中茶福建公司将在福州举办中茶蝴蝶2022全国经销商大会暨“金中茶水仙白”新品发布会,再一次向业界展示白茶发展的百年历史,展示百年水仙白迷人的韵味和优秀品质,也展示72年中茶福建公司的白茶经营历史。

金中茶水仙白首发预告

金中茶水仙白首发预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擦亮名片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