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擦亮名片
分享

夏日里,松溪县茶平乡万亩生态茶园中,新植的栀子花、玫瑰相间其中,茶农三三两两忙着采收春茶。

松溪县是原中央苏区县,当年革命先辈们敢闯敢拼,如今这里产业兴乡村美,焕发出新气象。

“生态越来越好,茶叶价格水涨船高,今年茶青价格涨了二三成,特别是九龙大白茶鲜叶价格达到每公斤380元。”茶平村53岁茶农陈加宝种植茶园20多亩,收入那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然而,陈加宝心中还有点遗憾,因为自家九龙大白的面积还不够规模,仅有3亩,“价格差得远,其他品种茶青的价格还不到九龙大白的一半”。

茶平乡因茶而名,全乡共有茶园面积3.5万亩,加工企业76家。“建设生态茶园,减肥降药成为茶产业提档升级的必由之路。”乡党委副书记焦学振说,早在2008年,当地就意识到建设生态茶园的重要性。在科技特派员团队服务下,新植樱花、紫薇、三角梅等乔木防护树种600余株,在梯壁套种百喜草、除虫菊等绿肥,增加茶园生物多样性,并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团队技术指导,采用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措施,综合采取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物理防治,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

“我们还大力推广品质更好、效益更高的本地优良茶树品种九龙大白,改种一亩茶园,县里补助2000多元,基本补齐了改种的成本。”县茶叶发展中心农艺师叶昌博说,茶农改种的意愿很高,截至3月底,全县已改种、扩种九龙大白茶3000余亩。

与此同时,下游茶企也同频共振,让清洁生产、标准化生产蔚然成风。依托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茶业)促进项目”,茶平乡已有8家茶企率先完成了厂房清洁化改造、萎凋房建设。

凭借“生态茶”金字招牌,2020年,松溪绿茶和红茶相继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目前,全国各地有松溪籍茶庄、茶叶零售批发企业2000余家,从事茶叶销售流通人员8000多人。

“全县现有茶叶种植面积8万亩,去年茶园亩均收益8000多元,茶农人均茶叶收入1.1万元。”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真刚趣说。

茶香花亦美。在河东乡长巷村,去年11月,福建多芬名仕园艺有限公司看中了长巷现代农民创业园的自然地理和服务环境,投资建设百亩花卉基地。

“文心兰种植技术门槛高,但是销路不愁,我们先在创业园试水种植文心兰,建了15亩智能温室大棚,带动当地40多名村民就业。”福建多芬名仕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余昕说。

按照河东乡和企业设计好的发展蓝图,将由多芬名仕园艺有限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和销路,与当地农户合作。“未来,创业园将发展文心兰、国兰等高品质花卉品种,并引进阳光玫瑰、冠蜜哈密瓜等高优农产品,让农、旅和康养三大绿色产业相得益彰,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河东乡科技副乡长张金鑫说。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擦亮名片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最高救助1.5万元!福建省红十字会这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