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擦亮名片
分享

翠美茶田 科技入“窠”茶香溢

青山披翠,景色宜人,山水、茶园与民宿,相得益彰。

翠美茶田 科技入“窠”茶香溢

燕子窠茶叶开采了。大自然以丰厚的收获回馈这片茶山,燕子窠茶青产量保持稳定,茶叶品质持续上升。

翠美茶田 科技入“窠”茶香溢

游客体验采茶。

翠美茶田 科技入“窠”茶香溢

科技特派员廖红教授(中)指导茶农制茶。

翠美茶田 科技入“窠”茶香溢

众多游客前来燕子窠进行茶旅研学。

翠美茶田 科技入“窠”茶香溢

廖红团队向茶农传授种茶经。

翠美茶田 科技入“窠”茶香溢

在星村镇前兰村,筑梦前兰生态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直播团队于7月10日开始上线,带动当地69家茶场的茶叶销售。

坐落于武夷山国家公园核心区的星村镇,2.6万的人口就拥有大小茶企近1600家,茶园6.35万亩,年产茶叶超3000吨,产值8亿元,素有“茶不到星村不香”的赞誉。今年入选我省第二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的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则是其中最耀眼的一张名片。

燕子窠,位于武夷岩茶中的上品“正岩茶”主产区内,南傍九曲溪,东倚三仰峰。福建农林大学的廖红教授和她的团队在研究时发现,适量施肥能够提高茶叶产量和品质,但过量施用化肥则会造成茶叶减产、品质下降,甚至影响当地整体的生态环境,在茶区进行土壤培育和合理施肥迫在眉睫。为此,廖红教授团队开始在燕子窠进行茶场套种大豆、油菜的探索。2018年2月,在南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面积1000亩的燕子窠茶园成为无农药无化肥种植的生态茶园试点。

大豆的根瘤能够固氮;大豆植株和之后的开花油菜就地回田,补给土壤磷和钾。这种“有机肥+绿肥轮作”模式,有效调节和提升了茶园土壤有机质含量,同时也起到生态防控虫害的作用。

“当时,不少世代种茶的茶农对‘无肥无药’的种植方式心里都没底。”桐木村茶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伍建明表示,是先试者实实在在的收益打消了茶农的顾虑,而当地政府也秉持诚意满满的态度,为新模式推广不断创造着有利条件。

科学种植不仅改变了燕子窠茶园,也改变了整个武夷山的茶叶种植生态。

生态茶园辐射面积不断扩大。2018年至今,燕子窠生态茶园示范面积累计超过3万亩,辐射面积超过30万亩;示范区减肥减药超过30%、减少水体磷污染超过60%,核心区达到无化肥无农药生产。

科技入“窠”茶香溢。据了解,目前燕子窠茶青产量保持稳定,随着茶叶品质的提升,茶农的收入越来越有保障,每亩收入可达六七万元。

下一步,星村镇将加大力度,推进绿色发展理念,探索“以旅促茶、以茶兴旅”的茶旅融合之路,推出多条精品线路,培育打造一系列精品项目,形成游茶园、品茶香、学茶道、尝茶食、住茶宿等茶旅产业链,极大丰富集休闲、养生、研学为一体的茶旅融合内涵。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擦亮名片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