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擦亮名片
分享

海峡网讯(吴红)2023年5月21日是第四个“国际茶日”,福建省茶叶学会及社会各界人士近两百人,相聚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福州三坊七巷共同庆祝茶人的节日。活动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中华文化促进会、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及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指导下,由福建省茶叶学会、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福建省茶叶学会名誉会长、首席专家冯廷佺做了主旨发言。

福建省茶叶学会名誉会长冯廷佺致辞

福建省茶叶学会名誉会长冯廷佺致辞

“国际茶日”是以中国为主的产茶国家首次成功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彰显了世界各国对中国茶文化的认可。

据介绍,早在2010年9月11日,福建省茶叶学会牵头联合有关部门及十多家机构向联合国相关组织发起设立“国际茶文化日”倡议。2019年11月27日,第74届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以赞美茶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促进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国际茶日”一经设立就受到全球茶人的瞩目,现今已成为全球爱茶人士及茶行业从业者共同的节日。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向首个“国际茶日”系列活动致信表示热烈祝贺,提出,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联合国设立“国际茶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与重视,对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很有意义。作为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树叶吹奏技艺展示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树叶吹奏技艺展示

福建省是产茶大省,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勤劳智慧的福建人民创制了红茶、白茶、乌龙茶及茉莉花茶。2014年4月29日“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2022年5月20日“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分别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项目中福建省占有6项。

数据显示,2022年福建省茶园面积361万亩,毛茶产量52万吨,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超1500亿元。在“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 这篇大文章,进一步打造闽茶文化新亮点,做强闽茶产业增长点,培育闽茶科技创新点,不断为福建茶提质增效,到2025年实现全省茶叶全产业链总产值超2000亿元目标。打造茶叶大省、茶叶强省,推进全省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讲好中国茶故事,促进国际茶贸易,推动世界茶发展。

本次活动由武夷山岩湶号茶业有限公司和闽韵兰轩交流中心协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擦亮名片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