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擦亮名片
分享

海峡网讯(吴红)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2023年第四届518藏茶节暨第四届白茶鉴赏大会在厦门成功举办,茶界专家、行业达人、艺术家、白茶茶企、茶人、商家、藏家一百多人参加了这个每年一次的白茶盛会。以茶为媒,以茶会友,畅谈三茶统筹发展,共话产业繁荣及美好生活。

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是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518藏茶节发起者、中国白茶博物馆创办人许庆友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白茶博物馆的目标是建成茶文化和艺术高地,是助力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多元平台,同时打造博物馆社区生活、旅居度假目的地,促进包容性,应对社交隔阂,改善生理健康,赋能美好生活。许庆友认为,至善生活是愿景,茶不仅是饮品,它还有文化、艺术、音乐、美学、精神、信仰等属性,可以带来愉悦和美好感受;共创产业繁荣,充分发挥博物馆变革潜力,形成“博物馆力量”,共建美好未来。

政和县常务副县长曹斌(左)和福建大与茶号总裁许庆友共同鸣锣开幕

政和县常务副县长曹斌(左)和福建大与茶号总裁许庆友共同鸣锣开幕

博物馆日鉴赏白茶,犹如遇见沉淀着时光艺术的美好,唯有音乐艺术可表达感受。活动现场,中国白茶博物馆主题曲《MUSE之光》MV发布,由台湾知名音乐人、作曲家杨慕倾情演绎。“经过一千年算不算远,春风吹绿了多少遍,满山青翠和你初相见,饮一杯白玉甘泉……”歌词如诗,旋律优美。

茶事活动精彩纷呈。博物馆与茶产业发展论坛环节,中国原创美学IP运营与输出机构“壹心家”联合创始人、策展人李辉做了题为《茶产业文化升级的发展趋势》演讲,阐释了茶文化怎样赋能茶品牌、茶行业问题。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孙威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对白茶功能性成分及其保健功效做了专业的分享。

2023第四届518藏茶节暨第四届白茶鉴赏大会会场

2023第四届518藏茶节暨第四届白茶鉴赏大会会场

海峡网了解到,518藏茶节的设立旨在促进各产茶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助力各产茶区展示特色和优势,提升各地域公用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本次活动中,政和县茶业发展中心主任邬春斌,柘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陈龙营,松溪县政协副主席、统筹三茶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兰芳先后进行了地域公共品牌推介。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茶产业办常务副主任、农业农村部茶叶指导组专家高峰代表本届审评组专家对白茶鉴赏大会审评情况进行了点评。据介绍,本届白茶鉴赏大会,选送的白茶有来自福建省福鼎、政和、柘荣、松溪等主要优秀产区,也有来自台湾、湖南、广东等省外产区。产区范围广、品种品类齐全、风格多样、样品代表性强,包括银针、牡丹、贡眉、寿眉白茶全品类,反映和契合了目前白茶行业总体状况和发展实际。本届样品的总体质量很好,获奖产品的品质,尤其是茶王,属于目前白茶产品的高端水平。

大会共审评产生九个茶王。松溪县湛龙茶业专业合作社荣获政和大白组白毫银针茶王,福建省宁德市正官翁茶业有限公司荣获福安大白组白毫银针茶王,福建省福寿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荣获福鼎大毫组白毫银针茶王,政和安定茶业有限公司荣获政和大白组白牡丹茶王,柘荒香茶叶经营部荣获福安大白组白牡丹茶王,柘荣县沁源春茶厂荣获福鼎大毫组白牡丹茶王,福建湛峰茶业有限公司荣获九龙大白组白牡丹茶王,福鼎市海岚香茶业有限公司荣获贡眉组茶王,政和白雪芽洞宫荒野茶厂荣获寿眉组茶王。白茶鉴赏大会所有的获奖产品都将成为中国白茶博物馆的馆藏白茶,入选中国好白茶的专题馆展览,所有的获奖企业都有机会成为大与茶号的供应商。

福建省茶叶学会名誉会长冯延佺为政和大白组白毫银针茶王颁奖

福建省茶叶学会名誉会长冯延佺为政和大白组白毫银针茶王颁奖

中国白茶博物馆创办人许庆友与9位茶王进行入藏及封茶仪式

中国白茶博物馆创办人许庆友与9位茶王进行入藏及封茶仪式

活动最后环节为获奖茶拍卖会

活动最后环节为获奖茶拍卖会

据悉,位于中国白茶之乡政和县的中国白茶博物馆是由福建大与实业投资建设并经营管理的大型专题行业博物馆,项目总用地面积100亩,建设规模50000余平米,建设标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旨在梳理呈现中国白茶的历史、文化、艺术,及集白茶馆藏研究与展示,白茶精制与馆藏体验,白茶文化、科技与教育的重要机构和中国白茶产业深耕发展的综合平台。项目经过四年建设,建筑主体已落成,预计今年底将有局部的展馆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擦亮名片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