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新茶风
分享

海峡网讯(洪伟)7月5日上午,在鲜灵浓郁的茉莉花香中,左海公园大众茶馆正式揭牌迎客,成为福州大众茶馆15个试点茶馆之一,也是福州市唯一一个省、市共建试点,由福建省商务厅和福州市政府共建。揭牌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福州茉莉花茶非遗制作技艺展演和茉莉花茶品鉴等活动。

 

简短的揭牌仪式

简短的揭牌仪式


左海公园里大众茶馆的指示牌

左海公园里大众茶馆的指示牌


茶馆的消费指南(还有工作机会)

茶馆的消费指南(还有工作机会)


左海公园大众茶馆的位置比较优越,位于左海公园北门往西150米,利用左海公园的旧办公楼底层改造而成,分室内和室外,总面积为800 平方米左右,室内约140平方米,室外约660平方米,同时间可以容纳200人左右。茶馆拥有播放屏幕和福船造型舞台,同时还配建了一个可供茶馆、市民和游客都共用的80平方米的公厕。

 

茶馆建设有福船造型的表演台

茶馆建设有福船造型的表演台


福州茉莉花茶非遗制作技艺展示

福州茉莉花茶非遗制作技艺展示


海峡网现场看到,茶馆主要售卖每杯15元的大众暖心茶(茉莉花茶、红茶、茉莉大红袍、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福鼎白茶、普柑茶),设2人至6人的茶饮套餐,其中6人内的同道套餐还包括“茶博士服务”,自带茶收取15元一位的茶位费。提供花生、罐子、橄榄、红枣等时令茶点以及福州小吃鱼丸、肉燕等。试营业期间营业时间是10:00-21:00。

 

茶馆室外场地绿树成荫,铺设有平整的地板

茶馆室外场地绿树成荫,铺设有平整的地板


福州市园林中心告诉海峡网,根据省、市政府推进大众消费要求,为满足市民消费需求,让公园更加贴近群众生活,西湖公园管理处试点在左海公园设置大众茶馆。茶馆在方案设计、场地招租、软硬件改造和设施配套完善等工作上得到了福建省商务厅、福州市商务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左海公园大众茶馆向全体市民游客开放,价格和服务范围遵守规定,实行考评退出机制界加强监督考评,确保其“大众”性。同时大众茶馆还将发挥福州特色文化宣传的平台作用。如定期邀请民俗专家或传统文化艺人等到场开展闽剧、评话、福州文化攀讲等表演;在拗九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优秀文化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等宣传活动,将大众茶馆作为文明宣传的阵地,向省内外市民游客展示和推广福州文化。

 

茶馆室内的茶艺表演

茶馆室内的茶艺表演


茶馆室内宽敞、设施齐全

茶馆室内宽敞、设施齐全


喝一壶茉莉花茶,躺在茶馆的老藤椅上,听一段评话是老福州人休闲生活写照,福州有句老话“爱喝汤水的人,有情有义”,福州老少平日喜欢在品茗中交流情感。这样的场景在福州将越发的增多。据了解,福州大众茶馆以推广福州茉莉花茶等地方茶文化为主要载体,开设让普通老百姓喝得起、喝得安全、喝得放心、喝得舒心的具有品茶论艺、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社会交往等多种功能的大众消费场所,营造最放松的环境和最多的人间烟火气。茶馆多选址公园、江(河、湖)边、历史文化街区等大众消费场所,场地租金费用不算太高,价格普遍较为亲民。根据《福州市大众茶馆试点建设工作方案》,福州力争到2023年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大众茶馆。

》》》福州大众茶馆试点项目简况

1.悠茶小驿(黎明湖店)——黎明湖公园大众茶馆试点项目

茶馆位于黎明湖公园北面入口与乌山防空洞南出口相邻处,茶馆内外场面积合计约700㎡,共设有160余桌位。以大众普惠为经营原则,主打低价实惠的福建各地名茶,包括福州茉莉花茶、安溪铁观音、武夷山岩茶、福鼎白茶等,兼售小吃零食。

2.福山郊野公园“茉莉山房”大众茶馆试点项目

茶馆位于福州软件园福康广场沿步道1公里处,营业面积380平方米,可容纳150人,主营各类平价茶饮,配售点心零食。

3.中瑞心选茶坊(拾块大洋)——鼓楼区三坊七巷大众茶馆试点项目

茶馆位于三坊七巷中瑞南华影城,总体经营面积约850平方米,包含二楼主茶馆、一楼连廊、后院等区域,座位数约150-200个,根据经营需要最多可同时容纳300人。茶馆经营各类平价茶饮,主推茉莉花、白茶、铁观音、大红袍等福建特色茶品,配售点心零食。

4.南公园桑柘茶社(大众茶馆)试点项目

茶馆位于福州市台江区国货西路309号,可使用面积500平方米,初步设置20张八仙桌,可同时容纳约80人左右品茶。营业时间14:00-21:00。

5.金鸡山公园(福州茶厂)大众茶馆试点项目

茶馆位于金鸡山公园观景台,目前共有三层,400多平方米,室内已可同时接待约80人,营业时间为10:00-22:00。

6.鼓岭嘉湖景区大众茶馆试点项目

位于鼓岭风景度假区嘉湖片区的民国主题特色茶馆目前共有二层,室内面积约为307平方米,户外面积约200㎡,总面积约507㎡,营业时间为9:00-21:00。

7.牛岗山公园大众茶馆试点项目

茶馆位于牛岗山公园环湖区茶馆驿站,目前共有二层,经营面积约300平方米(含露台),目前可接待游客约40人,营业时间为10:00-22:00。

8.烟台山大众茶馆试点项目

茶馆位于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该茶馆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分室内、室外两个部分,共摆放茶桌约25张,可同时容纳150余人。

9.梁厝蓝灰厝大众茶馆试点项目

茶馆营业面积500平方米,可容纳人数160人,人均消费20-30元,以茶体验为主,主推福州茉莉花茶,融入盖碗茶、大碗茶,福州本地小吃,福州评话、伬唱、农耕文化等特色文化。目前营业时间为9:00-18:00。

10.闽剧大观园(大众茶馆)试点项目

茶馆位于上杭路86--90号院落,可使用面积为826平方米:按照“大众茶馆”项目定位,入户左右回廊,主要以展示闽剧历史沿革的图片及文字资料为主;作为演出舞台和观摩大厅的院落主体,整体呈中式装修风格,可同时容纳150人品茶。

11.福州茉莉花茶美学馆(大众茶馆)试点项目

茶馆位于台江区下杭路209号,可使用面积为865平方米(含一层503平方米、二层362平方米),可容纳150人左右。福州茉莉花茶美学馆涵盖了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展示、福建茶文化及福州茉莉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展示、闽王文化展示、福州茉莉花茶体验空间、茉莉花新茶饮体验等内容。

12.梅园大众茶馆试点项目

茶馆位于光明港梅园酒店,室内面积约为200平方米,户外面积约1000平方米,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

13.榕城广场大众茶馆试点项目

茶馆位于福州市仓山区金榕南路,整体运营面积约300-500平米,可接纳人数超150人,人均消费预计15-30元之间,是附近居民避暑纳凉,谈天说地的好去处。该大众茶馆将综合福州历史背景、茶文化与福州特色小食,定期举办茶学、茶道、茶艺、斗茶、品茶等不同形式的茶活动,通过“饮茶+人文+还原”集合新的消费体验模式,将“市井”与“茶趣”结合,打造极具福州地域色彩的文化符号。

14.飞凤山大众茶馆试点项目

茶馆位于飞凤山奥体公园,总体面积约300平米,可同时接纳150人,预计人均消费15-30元之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新茶风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