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擦亮名片
分享

极限茶挑战见证武夷岩茶工艺极限魅力

极限茶挑战见证武夷岩茶工艺极限魅力

极限茶挑战见证武夷岩茶工艺极限魅力

极限茶挑战见证武夷岩茶工艺极限魅力

极限茶挑战见证武夷岩茶工艺极限魅力

夏日的福州艳阳高照,袅袅的茶香沿街而来。8月26日至27日,为期两天三站的“极限茶挑战”活动在福州举行,活动由武夷岩茶非遗传承人品牌永乐天阁举办,分为三个挑战环节,分别是“极限茶挑战,1分钟见真章”“十大名丛,各守本位”“对擂盲品,一试高低”。

据永乐天阁品牌掌门人刘峥介绍,活动缘起《极限挑战宝藏行2》武夷山特辑,在永乐天阁的仙凡岩茶厂拍摄时,其中一个极限挑战是茶叶工艺中的“摇青”,让他萌生了举办面对消费者的“极限茶挑战”活动。他说:“我想以自我挑战和享受挑战过程中的乐趣,激发学习武夷茶知识的热情,让更多的人爱上武夷茶。”

15g茶叶冲泡1分钟挑战制茶者工艺极限

15g的茶叶,用8g标准盖碗冲泡,第一泡用时1分钟出汤,嘉宾进行品鉴点评。这是第一个挑战环节“极限茶挑战,1分钟见真章”,挑战的是15g茶叶冲泡1分钟,不苦不涩不麻;将茶叶的所有缺点放大,不需要讲究冲泡手法,考验的就是极致的工艺水平。

现场嘉宾表示,第一次喝到这种“非常规”泡法,“但喝起来不会苦。”“品种特征特别明显,不用喝都知道是什么。”“浓、好浓、非常浓,但确实没什么苦、涩、麻。”“整个口腔都是茶香,保持很久。”“入口有点苦涩,但马上化开,然后就生津回甘了。”在场嘉宾基本上是第一次喝到如此“重口味”的岩茶,被口感冲击到,也被极致的工艺表现震撼到。

关于茶叶的标准定在15g,刘峥现场也作了解释:“武夷岩茶在福州市场上一泡的含量有8.3g、8.5g、9g、10g,其中10g算是大家认知上的极限;而在潮汕地区,岩茶日常冲泡标准是12.5g。在12.5g的基础上,做了无数次试验,一步一步往上加克数,加到15g时,是茶的极限了。所以定了15g这个标准。我也希望,很快有茶能超过这次标准,达到16g的极限,那我肯定要朝17g的目标继续努力挑战。”

刘峥表示:“茶叶的极限挑战,于制茶人来说,就是工艺水平的极限挑战。我认为不能将茶叶好不好喝的责任推到一线茶艺师的冲泡上,要让茶叶的品质责任回归到制茶者本身,要让消费者用轻松的方式就能喝到好茶。”

十大名丛盲品猜品种坚守武夷岩茶品种多样性

水仙、雀舌、石乳香、佛手、白鸡冠、肉桂、凤凰水仙、黄玫瑰、纯种大红袍、梅占十大名丛,分为两轮进行盲品猜品种。这是第二个极限挑战环节“十大名丛,各守本位”,挑战的是十大武夷岩茶名丛,是否做出它们的品种特征,考验的不仅是制茶者的工艺水平,更是对各个名丛的特征把握。

闻香、观色、品味,眼神专注,认真答题,经提示,现场可上网搜索各品种的特征表现去一一对应。活动现场出现了两位全对的“学霸”,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位接触岩茶仅四个月,她在分享答题秘诀时表示,她学习武夷岩茶,先看相关岩茶书籍,然后去品鉴,有疑惑的地方再回到书本上寻找答案。今天的十大名丛虽然之前没有全部喝过,但是在书上有学习过它们的特征,认真比对之后就可以分辨出来。最主要的是这十大名丛特征很明显,跟书本上表述的比较一致。

关于这个环节的挑战,刘峥说:“武夷山号称茶树品种王国,除了水仙、肉桂之外,还有许许多多很有特色的茶叶品种,这也是武夷岩茶的一大魅力所在。将平常大家不算常喝的十大名丛通过盲品的方式,让更多爱茶人、消费者感受到武夷岩茶品种多样化的魅力,反馈到武夷山推动武夷岩茶茶树的物种多样化和产品的百花齐放。”

对擂盲品试高低助力武夷山制茶水平整体提升

在第三个挑战环节“对擂盲品,一试高低”,现场热闹纷繁。嘉宾们拿出自己珍藏的“压箱底”好茶,永乐天阁拿出对应茶类产品对擂,由茶艺师编上暗码,进行冲泡,嘉宾盲品评分。对擂现场惊喜连连,特别是市场价相差二十几倍的两款茶,胜出的居然是价低的那款。

刘峥表示,活动举办的效果令他感到意外,首先是参与的人能够以这么认真的态度来对待,姿态放平,把自己当作学生来参与活动全过程;第二是没想到氛围这么好,大家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大家想要获得更多知识。“让我看到了继续做‘极限茶挑战’系列活动的信心,同时也希望这个活动能够在福州掀起一个小波浪,对武夷山起到催化剂作用,带动武夷茶产业一小步发展。”

从消费者中来,回到消费者中去。通过挑战茶的极限,让消费者对武夷岩茶的品质提出更高要求,提升品质的关键是工艺水平,对武夷岩茶制茶师的技艺提出更高要求,促进武夷岩茶制茶水平整体提升,最后将品质更好的武夷岩茶反馈给消费者,形成一个好的循环。

据悉,“极限茶挑战”活动将继续在永乐天阁福州线下门店举办,感兴趣的茶友皆可前往挑战。(萧萧)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擦亮名片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