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擦亮名片
分享

全域旅游是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

早在2016年3月,省旅游局就确定了12个县市区试点全域旅游,分别是德化、周宁、福鼎、邵武、建宁、南靖、华安、永安、建阳、城厢、尤溪、永泰。除城厢区外,其余11个都是国内著名茶区,如德化的红茶、周宁的高山云雾茶、福鼎的白茶等。

近日,记者到南靖、周宁、华安、福鼎等县市采访全域旅游发展情况,这些县市相关人士建议,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可将茶文化融入全域旅游之中,以茶为媒,共同打造出以各自特色茶产品为基调的“茶文化”大旅游圈,这样不但有利于这些县市茶产业的发展,也能让全域旅游更具活力。

中国传统茶文化已逐渐走向国际,伴随而来的茶文化之旅也是方兴未艾。2021年,全省茶园面积348.1万亩,毛茶产量48.8万吨,茶叶全产业链产值1400多亿元。且福建茶区多分布于青山绿水、风景秀丽之地,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省内深水海港、国际航空港和陆上铁路、公路等综合运输网络十分完善,因此对于发展茶文化旅游来说,我省具有独特优势。

福建省亚太科学院高级研究员赵飞跃认为,茶文化旅游将茶区与景点联系在一起,以茶为载体,让游客在游览的同时,观赏民俗茶艺、品文化名茶,融入福建千年茶文化的历史积淀中。茶文化旅游品位高,又具独特魅力,在旅游市场竞争中具有其他旅游产品无法比拟的优势,有助于提升福建茶文化的内涵,进一步促进福建旅游业的发展。

以游客亲手制作铁观音为例,茶叶的制作需要经过采摘、萎凋、揉捻、干燥等工序,制作时间起码要一天以上,如此一来,“茶产业+旅游业”就可以很轻松实现“过夜游”,不但使茶农增加收益,旅游附加值也能得到极大提升。我省的全域旅游试点地区,如果能根据各自特点,设计不同茶事旅游产品,形成多层次消费,就能培育出一批高品位的忠诚的消费群体,有助于福建的茶产业转型升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福鼎市就是“茶产业+旅游业”的受益者,近年来,立足于境内宁德世界地质公园太姥山的优势,福鼎大力推动茶文化旅游的发展,通过游览茶山、考察茶园、参观茶建筑,观赏茶俗、学习茶艺、品尝和购买名茶,欣赏茶歌、茶舞、茶戏等,做大做强“福鼎白茶”这一品牌。

业界人士建议,相关县市可在相关部门指导下,设立富有特色的“福建茶文化之旅”旅游线路或目的地,根据不同的主题开发不同的旅游项目,例如自然主题项目:参观茶园、采茶、制茶、学习茶道茶艺等;文化主题项目:了解当地茶史、体验茶风俗、欣赏茶艺表演、猜茶谜、唱茶歌、听茶戏、吃茶宴等,由“玩”到“思”地体会福建茶文化的博大精深,使游客产生认同感来提高福建茶文化旅游知名度。引入茶元素,不仅可以促进我省全域旅游发展,也能大幅提升我省文化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擦亮名片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