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爱茶说
分享

我是一个祖籍山东的福建人,因为我出生长大在福建,福建就是我的第二故乡!而我的妈妈从小出生长大在福建松溪,那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县城。松溪因“绿”而名,是闽北首个国家级生态县。妈妈说这个“绿”指的就是漫山遍野的茶树。而我今天就想来说说我们一家人与松溪茶叶之间的故事。

我的爷爷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山东大汉,但他却独爱茉莉花茶。从我第一次见到他起,印象中他随身必带的一定是一只大大的、带有茶叶过滤网的保温茶杯,而茶杯里泡的一定是茉莉花茶。爷爷跟我说过这样一个故事:在我爸爸妈妈准备结婚那年,爷爷奶奶从山东辗转到了松溪向外公外婆提亲,当时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外公外婆端给他们喝的茉莉花茶。爷爷说,他第一次到我外公外婆家其实是很紧张的,因为他不太了解南方人家嫁女儿的规矩,只好认真讨教,生怕出错。而我的外公外婆是极其友善之人,他们热情好客待之以松溪传统之礼——一杯冰糖茉莉花茶,让我爷爷一下子神清气爽、放松了许多,两家人也一下子亲近了起来。而从那儿以后,我的外公每年都要交代舅舅给我爷爷寄去一些茉莉花茶,以表亲家之间的挂念。

我的外婆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闽南人,她的父亲是一名老中医,她跟我说过这样一个故事:外婆的父亲有一个除了吃饭睡觉才会离手的紫砂壶,每天晨起第一件事就是用他的紫砂壶泡一壶红茶,然后白天里就会数次续水,壶不离嘴,嘴不离茶。外婆嫁到松溪县,在他们那个年代就算是远嫁他乡的了,因为那时候的交通不如现在这般便利。而外婆回忆起当年,她总夸外公每年总能变戏法般地为他的岳父大人寄去上好的红茶,以表他乡女儿女婿对老人家的孝敬之情。

再来说说我的爸爸,他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时工作繁忙鲜有空闲,但他最爱做的两件事就是看书和喝茶。而他喝的茶几乎都是来自我的舅舅。还记得前阵子他因公出差返程前临时被要求在深圳隔离21天,舅舅还专门给他寄去了茶叶,爸爸说:有书读、有茶喝,隔离的日子不会无聊了。爸爸时常会跟他朋友们说,松溪和武夷山都属于南平市,地质条件和山水景色非常相似,而且松溪森林覆盖率极高,整个县的人口才十几万,茶叶品质与武夷山不相上下,产量也很高,但是吃亏在没有像样的品牌。也就在他说完这些话没多久,舅舅有一天突然发来一条新闻——松溪九龙大白茶“销区行”活动首站在福州正式启动!之前就听说中茶公司在松溪设立了公司,也就在此时,得知松溪九龙大白茶将成为中茶蝴蝶新品发布会上的主角,九龙大白茶要来福州了,我们一家人都高兴极了!希望让更多人都能喝上松溪的好茶,喝上中茶蝴蝶的九龙大白茶,让故乡松溪的青山绿水让更多人都了解、都熟悉、都喜爱。

小时候,每次我回去松溪看望外公外婆,家人都会带我去登湛卢山。后来我查资料才得知湛卢山是春秋时代欧冶子铸剑的“天下第一剑山”,而今,湛卢山上依然保留着摩崖石刻“香岩”茶记。我想,正是因为松溪人有着深厚的工匠文化和精神,如同与茶有着不解之缘。时至今日,古老的技艺在松溪匠人手中,再次与茶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就像中茶蝴蝶的九龙大白茶而我们一家人与松溪茶的故事,与中茶蝴蝶的故事也还在继续!

福州 赵述尧(福州市乌山小学四年四班)

一家人喝茶

我的一家

松溪风光:稻田的远处是茶山

松溪美景,稻田中的茶山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爱茶说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