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擦亮名片
分享

海峡网讯(洪伟)政和白茶不仅品质优异、香醇味浓,而且科技基因浓厚。12月28日,由政名白茶举办的“政名壹号新品发布会暨稻香1958产品品鉴会”在福州开启,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陈常颂,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金心怡、孙云、郭玉琼等专家学者以及诸多爱茶人士在现场见证了“政名壹号”白茶新品第001号产品的封存仪式。

1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陈常颂所长肯定政名白茶的传承和科技创新示范效应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陈常颂所长肯定政名白茶的传承和科技创新示范效应

曾在政和挂职任分管茶业副县长的陈常颂,回忆了当年在政和工作的日子。他说,早年由于交通较为不便、公共财政薄弱、总体企业规模不大,缺少宣传推介等,导致政和白茶公共品牌在内销市场知名度不高。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下,在相关职能部门及茶企大力宣传和白茶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政和白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显现。

“作为生产政和白茶代表性茶企之一,政名过去以生产出口白茶为主。近年来,企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政名白茶’品牌,可谓是异军突起,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作为国家茶产业岗位体系科学家,陈常颂对“政名白茶”给予了高度认可。

随后,政名白茶品牌创始人余步贵,讲述了国营稻香茶场63年来走过的历程。

2余步贵讲述国营老厂历史

余步贵讲述国营老厂历史

2余步贵讲述国营老厂63年历史

余步贵讲述国营老厂63年历史

他介绍说,政名白茶源自1958成立的国营政和县稻香茶场,这是政和县首个以茶叶生产为主的国营茶场,在此后不同的经济发展时期,国营稻香茶场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在茶叶栽培、加工技术推广等方面,更是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

4专家茶友齐聚品鉴1958稻香系列3年陈、5年陈陈年牡丹

专家茶友齐聚品鉴1958稻香系列3年陈、5年陈陈年牡丹

余步贵自1986年进入国营稻香茶厂,到创立“政名白茶”品牌至今,35年的从业生涯,见证了稻香茶厂从国营到私营到混合所有制再到私营的变革历程,可谓是一部鲜活的政和白茶现当代发展史。作为白茶制作技艺(政和)省级“非遗”传承人,他敢于跳出窠臼,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积极对接产学研,断提升茶叶的科技含量,使企业逐步发展成为福建省科技型企业、国家标准化白茶生产示范企业。

他还积极参与制定了《地理标志产品—政和白茶》国家标准、《白茶加工技术规范》、《白茶品种》、《白茶茶树栽培管理技术规范》、《白茶储存技术规范》、《老白茶》等多个白茶标准,企业由此获得2018中国白茶十强企业、2020年福建省标准贡献奖“一等奖”、2021中国白茶产业创新十强企业。

5余步贵在制茶

余步贵在制茶

“我们依托数十年积累的经验数据,通过不断研发改进设备,让白茶在模拟晴好天气的状态下自然萎凋,克服不良天气对白茶品质的影响,成功使得白茶的制作摆脱了靠天吃饭的窘境,产品在产量和品质双稳定的基础上获得了质的飞跃。”余步贵告诉海峡网,由他亲手制作的政名壹号,原料采自稻香知青茶园核心山场,以传统工艺为基础,融入现代科技手段,不仅忠实复刻了国营老茶厂的传统正味,更是一次科技赋能白茶生产、科学制茶的成功实践。

3工艺传承与科技赋能结合,“政名壹号”复刻国营老厂正味

工艺传承与科技赋能结合,“政名壹号”复刻国营老厂正味

“科技赋能,在传承中创新,正是国营稻香老茶厂的‘基因’所在。”余步贵说,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将来,不论是“稻香”还是“政名”,科技与创新都是茶企品牌发展永恒的核心动力。“只有用科技、创新做支撑,品牌才能走得更远,‘政和白茶’这张名片才会越擦越亮。”

6政名白茶茶园基地

政名白茶茶园基地

政和县是中国白茶之乡,全县茶园面积11万亩,年产白茶1万余吨。全县涉茶企业、合作社超过1000家,SC茶企120家,茶产业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2021年,政和白茶品牌价值达50.34亿元,品牌影响力指数排名全国茶叶产业第四位,荣获“全国绿色农业十大领军地标品牌”称号,以及“2021年度茶旅融合特色县域”和“2021年度茶业百强县”两项荣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擦亮名片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