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擦亮名片
分享

海峡网讯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茶产业“十四五”规划的起点之年,更是新发展阶段福建茶产业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1月29日,福建省茶叶流通协会、海峡消费报“福茶行天下”、海峡网茶叶频道联合盘点福建茶叶行业2021年十大重大新闻,展示福建茶这一特色优势千亿产业的发展成果。

1、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茶统筹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三茶统筹成为“十四五”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指引。

2、福建省整治“天价茶”乱象

2021年1-3月,福建省针对茶叶市场“天价茶”乱象进行全面整治,各级部门、行业协会、茶企茶农纷纷响应,坚决抵制“天价茶”炒作之风。福建省茶叶流通协会牵头组织福建省消委会、海峡消费报等组织了反对“天价茶”座谈会,发出行业倡议,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3、中国白茶城正式运营

2021年4月24日,中国白茶贸易洽谈会暨中国白茶城运营启动仪式在福建省政和县举行。作为政和县2019年引进的央企项目,中国白茶城由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携手政和县人民政府联合出资兴建,中国农批控股具体负责实施建设和运营。项目总占地120亩,总投资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当年11月26日开工建设,2020年12月份建成,2021年春茶上市之际,139户商户入驻中国白茶城。

该项目打造以白茶交易为核心,多品种茶叶交易相融合,建设成集茶叶展示交易、检测认证、年份茶仓储、物流服务、信息发布、期货拍卖、金融服务、白茶价格指数发布及茶文化旅游等九个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全国白茶集散中心。

中国白茶城的正式运营,将促进白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完善茶产业链条,促进茶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4、中国(福建)茶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福茶网上线

建设具有福建特色的茶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一方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促进福建茶产业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另一方面,也是适应市场的需求,为消费者选择品质有保证、物美价廉的放心茶。2021年3月1日,福建省供销社、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共同出资正式成立福茶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负责平台的建设、运营和维护。平台功能是坚持边建设边完善,而且平台的数据完全自主,这在福建尚属首例。

平台从2021年6月28日上线至12月,入驻的茶企超过6000家,上线的产品超过万款,注册的个人用户近百万人,注册的企业用户近千户,上线后累计交易额超过10亿元只用了半年的时间。

5、福州市正式授牌14家试点大众茶馆

2021年4月,《福州市大众茶馆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发布,明确至2021年6月底前,利用已建成的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景区等国有、集体权属场所率先打造15个以上试点项目,力争到2023年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大众茶馆,成为推广福州市地方茶文化的重要窗口,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品质化、大众化的休闲旅游消费服务。截止2021年11月11日,福州市正式授牌大众茶馆14家。

6、福建举办“福茶行天下”首届高质量发展大会

2021年5月21-22日,旨在推动“三茶统筹”、纪念第二个国际茶日的首届“福茶行天下”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福州举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王伟,副省长崔永辉出席活动。

大会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指导,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主办。与会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围绕福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现代科技赋能茶产业等话题为现场来宾带来了一场洋溢浓郁茶香的“思想盛宴”。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福茶网平台”路演推广与合作签约仪式、美丽中国茶乡行——“食在茶乡”福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中国茶饮”TikTok 及Youtube上线发布仪式、《万里茶道》拍摄开机仪式、中国茶文化起源地探源工程启动仪式等,共同绘就“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高质量发展的“福建画卷”。

作为本次大会的配套活动,当天,在福州三坊七巷还举行了“品茶论道话发展”论坛、中国福茶主题文化展、福茶市集茶道品鉴大赏等活动。

7、中国白茶大会在福建政和召开

2021年5月27日,以“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助推中国白茶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白茶大会暨政和白茶交易大会”在福建政和举行。此次大会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政和县委、政和县人民政府承办,福建省茶叶流通协会、政和县茶业协会、中国白茶城等单位协办。全国20余个省(自治市、直辖区)白茶主产销区与重点产茶县政府代表,白茶骨干企业代表,品牌经销企业,各级行业组织代表,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中茶协电商委和市及场委的代表50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中国白茶产业发展大计。

大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的重要指示为指导,牢固把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在全面回顾总结当前中国白茶产业现状,展示全国不同白茶产区风采的同时,引领中国白茶产业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前进方向,助力产业跃上新台阶。本次活动通过举办茶叶电商及茶叶市场专题会议、中国白茶流通峰会、中国白茶产区政府沙龙、中国白茶推介会及政和茶产业考察、白茶产销对接等多项重点活动,树立白茶行业典范、增强行业交流互信、促进白茶产销经贸合作。

据中茶协调查显示,2017-2020年,白茶在全国茶叶总产量的占比由0.4%快速跃升至2.47%。至2020年底,全国白茶产量已达到7.35万吨,农业产值75.2亿元。中国白茶大会的成功举办对推进中国白茶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乃至全球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8、福建省发布新修正的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

2021年8月6日《福建日报》发布新修正后的《福建省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作为全国第一部茶产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该条例2012年3月29日福建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当年6月1日生效。根据2021年5月27日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等涉及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地方性法规的决定》修正。

修正内容主要侧重在质量安全、管控和可追溯的相关条例上,加大了违法的处罚力度,完善了产品可追溯的内容,用法律为福建茶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以确保福建茶产业的绿色、质量、安全、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9、福建省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茶叶全产业链总产值目标超2000亿

2021年8月31日,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发文《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一批闽茶文化新亮点,做强一批闽茶产业增长点,培育一批闽茶科技创新点,到2025年实现全省茶叶全产业链总产值超2000亿元目标。

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福建将重点打造安溪、福鼎、政和、漳平、永春5个茶叶类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园,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福鼎白茶、福州茉莉花茶、福建红茶5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的40个农业产业强镇和200个产业强村,形成闽茶产业“圈状”发展新格局。

为提升茶业龙头企业带动能力,福建力争在2025年培育茶叶类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超300家,力争上市企业达到5家,建立茶叶类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00个、带动茶农3万户以上。

10、福建举办首届百姓茶放心茶大赛,倡导消费百姓放心茶

2021年10-12月,首届“福茶杯”福建省(百姓茶、放心茶)大赛举行。本届大赛以“中国有福茶 选百姓放心茶”为主题,是全省乃至全国首次公开为百姓选好茶的茶叶赛事,参赛对象既有“专家评、百姓选”的限定零售价低于1000元/公斤的“福选”茶样,又有鼓励精益求精做好茶的名优茶“优选”茶样,旨在为福茶网建立保供促销的贸易池。活动于10月8日至10月20日开展了报名征样活动,共计征集到550份茶样,包括福建乌龙茶、福建绿茶、福建红茶、福建白茶、福建花茶等原产福建的五大类茶。赛事期间,茶企、茶农通过福茶网小程序在线报名,百姓通过线上购买参赛茶样品鉴装进行品鉴评分投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为福茶网新增入驻茶企300余家,新用户3万余名。大赛在福建省商务厅、省供销社、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通过严格评选和质量检测,最终确定福选、优选百姓放心茶共计94个奖项,其中金奖18项、银奖49项、铜奖11项、优质奖16项,金奖、银奖比例占总获奖比例在70%以上,且检测合格,集中反映了福建茶的总体品质优异,质量放心安全。

大赛由福茶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福建供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福建省茶叶流通协会承办,福建省茶叶质量检测与技术推广中心、福州海关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并于12月举行了颁奖仪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擦亮名片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