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擦亮名片
分享

【背景】茶产业是我省重要的优势特色产业,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20年,全省茶叶产量、单产、茶树良种推广率、毛茶产值、全产业链产值、国家级龙头企业数量等六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但目前我省茶产业发展也存在产业分散、品类强品牌弱、同质化竞争严重等制约因素,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动茶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绿色化、品牌化、集约化迈进,促进我省茶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建议】林振传、龚达元等2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培育壮大茶业龙头企业,促进我省茶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建议支持龙头企业创新发展,组建茶产业联合体,支持龙头企业创新制定行业标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进展】我省高度重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台《关于提升现代茶产业发展水平六条措施》《关于绿色发展质量兴茶八条措施》等政策文件。在组建茶产业联合体方面,我省鼓励茶叶加工龙头企业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组织方式,向前端延伸带动农户建设原料基地,向后端延伸建设物流和服务网络,通过“订单收购+分红”“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方式,强化利益联结,促进茶农稳定增收,打造了一批以品品香茶产业联合体为代表的优秀典型,力争到2022年,培育100个关联紧密、功能互补的茶产业联合体。在制定标准创新发展方面,我省陆续制定了《台式乌龙茶》《台式乌龙茶加工技术规范》国家标准、《生态茶园建设与管理技术规范》《茶庄园建设指南》等省地方标准和《地理标志产品 福建乌龙茶》《地理标志产品 武夷红茶》等产品标准。此外,茶赛事、茶叶体验店的省地方标准正在制定中,全省茶产业已建成覆盖“品种、种植、加工、销售”全过程标准体系。在创新营销渠道方面,持续开展“县长带你买好货”“闽茶行天下网红直播带货”“福茶直播带货季”等活动,茶叶产品线上销售额超过20亿元,实现茶叶销售线上线下同步推进。

(本组稿件由 本报记者 谢婷 郑昭 采写)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擦亮名片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