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擦亮名片
分享

海峡网讯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1月28日印发的《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提出,十四五期间要重点布局油茶产业,大力发展食品、保健品、化妆品、日化用品等新型油茶产品,推进油茶加工副产品循环综合利用,树立茶油“高端国油”形象,到2025年,油茶预期种植面积达9000万亩,茶油年产量达200万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_林草政策_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_副本

国家林草产业发展规划截图

《国家林草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

此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2020年发布的《油茶产业发展指南》中指出,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已有 2300多年的栽培和利用历史。茶油脂肪酸结构合理,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 90%以上,油酸含量 80%以上,亚油酸含量达到 7-13%,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适合中国传统的烹饪方式,社会认可度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就油茶产业发展做出重要批示指示,推动油茶产业新一轮的快速发展。2019年全国油茶产业总产值达到 1160 亿元,油茶种植面积达到 6800 万亩,2020年我国的高产油茶园每亩可产茶油达40公斤以上。利用南方适宜地区的丘陵山地资源发展油茶产业、改造提升老油茶园、用高标准建设新油茶园等举措,不仅提升了山地综合效益、推进生态建设、保障粮油安全,而且更帮助解决了林农就业问题和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可谓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

完美油茶基地

完美茶油基地

海峡网从具有十多年茶油经营历史的完美公司了解到,完美公司响应国家助农扶贫政策投入油茶产业已经超过10年。2010年,完美公司投资帮扶旨在带领农民勤劳致富的扶贫项目湖南衡阳大三湘茶油基地,通过资金与技术支持,搭建油茶庄园等新型产业,吸引在外务工的当地青壮年农民返回家乡管理油茶种植基地,从而带动千万农民脱贫致富,以切实行动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助力共同富裕。如今,40万亩油茶花开,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绿色扶贫生态圈”。

油茶树

完美油茶基地山茶籽(来源-完美溯源之旅视频)

茶油主要是通过油茶树的油茶籽提取而来,主要有压榨法和浸出法。早前传统的茶油榨取需要通过晒干茶籽进行,要将山茶籽去壳、晒干、粉碎、蒸、榨油、过滤,其过程受天气影响大,费时费力,效率低。完美茶油基地拥有行业领先的制取工艺,拣选、风选、筛选、磁选、清洗、全脱壳、色选等7道工序,以及低温榨取等现代化工艺,能够保留油茶果的天然生物活性成分。

完美茶油产品

完美茶油产品

先进的制取技术提高了茶油的应用范围,使得茶油除了食用价值之外,还可使用在保健、医药、美容等众多产品领域,不仅破解了茶油对人体有益的健康密码,还提高了整个油茶的产业应用价值,同时具备了走向世界的优势和担当起“高端国油”形象的能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擦亮名片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最高救助1.5万元!福建省红十字会这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