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擦亮名片
分享

截图20230308153416

樊生华代表

西湖龙井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提起茶就绕不开浙江杭州,西湖龙井茶是杭州的“金名片”。作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西湖龙井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有“绿茶皇后”之美誉。

2022年,《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对西湖龙井进行了明确定义:以西湖龙井茶产区的龙井群体种以及从龙井群体种中选育并经审定的适制西湖龙井茶的龙井43、龙井长叶等茶树品种的鲜叶为原料,采用传统的摊青、青锅、回潮、辉锅等工艺在当地加工而成,具有“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品质特征,符合西湖龙井茶标准的扁形绿茶。

春暖花开的三月,正是杭州西湖龙井萌发的时节。

以往这个时候,樊生华正在为炒春茶做准备。而这两天,作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已到达北京参加全国两会,还带上了满满一背包西湖龙井。

“主要带了几款我们自己炒制的茶叶,请大家一起品尝一下。”樊生华说,在驻地,代表们围坐在一起,边喝茶边听他讲西湖龙井的“致富经”。

“大家都对西湖龙井的品牌保护、制作技艺很有兴趣。”樊生华说,代表们还交流了不少如何发展农业生产、助力农民增收的话题。

13岁开始学习炒茶,近50年的制茶经验,如今樊生华已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湖龙井采摘和制作技艺”传承人。多年来,樊生华见证着杭州的茶产业一步步发展。“我们杭州给茶农发放有机肥,用无人机喷洒、数字化技术等做好茶园的病虫害防治,甚至我们每一把西湖龙井茶,都可以做到溯源。”樊生华说,杭州还通过立法,对西湖龙井的保护、管理、传承等做了详细的规定,进一步促进西湖龙井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现在樊生华不仅炒茶,还将一手炒茶绝活教给更多的茶农。每当看到他帮助过的村子茶叶卖出好价钱,他都觉得这一趟趟没有白跑。“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炒茶人,有责任把这批人带动起来,和我们一起共同致富。”樊生华介绍,多年以来,浙江一直在倡导“以茶共富”,将西湖龙井的制茶技术、品牌推广与销售经验带向广西、湖南、山东、江苏等更多地方。

对于西湖龙井茶产业发展,樊生华也有自己的想法。“一千多年来,西湖龙井一直是手工炒制为主,现在西湖龙井炒制技艺也纳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我们要继续将这一传统技艺传承下去,提升龙井茶品质,茶产业就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擦亮名片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买保健品要谨慎!小林制药产品致死4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