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茶叶频道>擦亮名片
分享

截图20230308154047

杨恩兰代表

水城春茶

水城春茶,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以水城区的优质茶树茶青为原料,传统工艺和现代制茶技术相结合,精选精制而成。作为中国早春茶的代表,水城春茶因富含有机茶硒和十余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而享誉省内外,同时也因其优越的生态环境,比同等气候条件下的其他春茶的采摘时间要早。水城春茶生长在海拔1200~2200米之间,每年开园比江浙一带早10~25天。

近年来,水城区利用生态、地形、气候等先天优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打造了“水城春”等一批知名品牌。目前,水城区茶叶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惠及茶农4万多人。

“我们水城‘早’茶开园时间,比全国其他地区的‘早’茶提早20天左右,是全国开采最早的茶区之一。在茶叶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占得主动,我们需要加快推动产业升级。”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水城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杨恩兰说。

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贵州春季大规模开园时间平均比江浙地区提早半个月,普安、水城一带“早”茶开园时间更早,目前,贵州以黔西南州普安、晴隆,六盘水市水城以及黔南州平塘、罗甸为核心的茶区,打造出了“早”茶产业板块。

杨恩兰认为,在发展“早”茶产业的过程中,要按照精而强、精而美、精而特的思路,坚持绿色生态,注重茶叶的精深加工,开发新产品、形成优势单品,不断积累形成“早”茶新市场。

“我们拥有‘早’的优势,还要保障‘好’的品质。”杨恩兰说,贵州是国内唯一兼具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的适宜茶树生长的茶区,赋予了贵州绿茶“翡翠绿、嫩栗香、浓爽味”的独特品质,这为贵州生产高品质绿茶打下了基础。“绿色,是贵州茶叶的底色,也是茶园的基本色。我们从源头就要坚守好茶叶质量安全‘生命线’。”

去年,杨恩兰带领茶叶植保团服务队,多次到水城区茶叶基地开展茶园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和基础性示范技术服务,茶园效益进一步提高。杨恩兰说:“我们要不断通过应用绿色防控技术,加快茶园生态系统恢复,从根本上提高茶园自我调控能力,保障茶产品质量安全,从而达到促进农民增收的目的。”

“技术先行、示范引领、效率优先,形成技术指导与商品化科技成果一体化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扩大技术服务覆盖面,切实打通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为茶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驾护航。”杨恩兰说。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擦亮名片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